close
0447,惡夢乍醒,不稀奇,但很久沒有淚流滿面發抖著醒來

夢裡,與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再度共事,
他以上位的姿態重施故技,而周遭共事的夥伴也一如既往的視若無睹。

當年菜比八的我因為實在無法負荷手上的工作量,
私下幾度請他幫幾個隨手就做得到的小忙,例如跑去隔壁兩條巷子看個事情等等。
卻總是被以我這樣的做法不對不好為由斷然拒絕。
他的確比我略有經驗,
但每次在那種組裡只有我滿手急事需要處理的當下,被以這樣的理由否決的感覺真的很傷。
更遑論,數次在我開口被拒之後,
只要某個時刻有主管在與我討論現況,他總是能義不容辭地跳出來要主動幫我去做件所謂「不對」的事。
類似的事情當年不勝枚舉,這是到了合作後期,讓我開始覺得可怕的事件之一。

當時菜比八的我,並不知道原來手上那些永遠都做不完事情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
(這是後來其他案子有前輩告訴我的)
因為主管究責的對象只有我,因此我理所當然的覺得這是我的責任與問題。
而組裡另外兩位同事早已加入流言陣線聯盟,與團隊中的其他人一起在我忙得團團轉時,卯起來批評與杯葛主管的決定,
不僅瞧不起我且不願幫我,甚至不停地在團體內(那團體不小,幾乎是工作團隊近一半人員)訴苦,
關於我工作做得很差(那是真的)又不願意讓他幫忙,以及我欺負他,不讓他做事不願意幫他沒給他好臉色。

(如果有人能夠連續半年無休假每天只睡不到兩小時,但工作依然做不完,而且不停被檢討被罵卻求助無援,還能夠每天笑嘻嘻面對世界,我真的願意五體投地跪拜你)

某天她的某項工作又莫名其妙被要求移交給我時,我做了一個非常公正但讓我超有壓力(我知道他會無法接受)的決定,
當時我走進那個工作空間,準備跟裡面所有人(都是他們團體的成員)宣布這個決定時,
看到早已知道這個決定的他,在裡面慌張地衝來衝去,跟每個人說「怎麼辦怎麼辦,我們又分在一起,他一定會再欺負我」,
我當下很冷靜地逐一為每個人解釋這個安排後,就離開那裡外出辦事。
當時,有個陪我外出的前輩,其實不常和我們在同一環境工作,
但他默默看著我一邊在車上處理公事一邊無法停止的崩潰流淚超過了四十分鐘後,
開口要我別那麼在意某些人的做法與流言,
他說,這就是對方的個性,他知道我的委屈,只是在這樣的局勢下,就多包容忍耐一下吧!

爆哭完之後當然還是辦完公事回去工作。
只是多年後我想起這段話,還是有些受傷,
嚴格要求我成才和被我認定為師父兩位主管(我認定不代表對方也認定,畢竟我做得並不好造成他很多麻煩),
在工作過程中知道我情緒不佳,甚至數度想離開,
他們也會私下關心我到底有什麼問題,但是當下菜鳥我並不懂得什麼是問題,
因為工作(看起來)都是我的責任,而我的的確沒辦法把事情做好。
我只提及自己工作能力有問題,不想拖垮團隊,所以想離開。
但兩人卻不約而同地提及因為那位同事的個性就是這樣,讓我就包容一下他吧!

多年後我想起這段話,難免意氣用事的覺得,
這世界上難道只有對方有個性有脾氣,我就活該沒有個性脾氣所以要接受他的一切行為嗎?
當然這只是發洩,比起我當年事情做不好搞得大家工作不順,我受到的不知情的包容體貼自然更多。

後續還曾短暫合作過,當時他是我短期代理主管,
但因為職務內容,需要去請示他的某些決定,
而做這決定所需的資訊他一概推作不知(就是他的職位才能打電話確認的事),
時間迫在眉梢,我只好自己打了那幾通電話,瞭解資訊後去請示更上層的決策者,
被大家當眾挖苦嘲弄一番後終於得等到大主管下了決定,我才能趕快接手安排第二天的事情。
他甚至跑來問我所以最後決定為何......

其實還有非常非常多細節與故事能說,
只是這幾年對方升官,手上握有更多資源與權力,甚至在圈內人緣風評也都不錯,
卻還是常常在社群媒體上提到關於從A到Z所有事情都要他親自處理,
覺得孤立無援很辛苦但一定會努力撐住之類的言詞。
(與他當年習慣找人取暖討拍的行為是一樣的)

看久了,我都好想回覆他,
現在你身為XX在處理的這些事情,完全就是當初我身為XX助理時的部分工作內容(因為他有助理我沒有),
這樣你能稍微體會我當年的日子了嗎?

當然這個工作讓我短時間內成長並學習到很多,我非常非常感激,
但也花了不少時間調適心態走出陰霾,還有努力補救當年被自己搞壞的爛身體。

現在只是衷心希望,我不會再被類似的劇情嚇醒。
arrow
arrow

    W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